01   親戚家的一個妹妹跟我關系很好,有什么事總來咨詢我的意見。剛開始還覺得她那些稀奇古怪的問題特別有意思,漸漸地就不勝其煩:這個二十多歲的姑娘太沒有決斷了。   比如,畢業后是去大城市還是回老家這個問題,她覺得去了大城市不一定買得起房,回家又好沒意思。   比如跟男朋友感情不好還異地,她覺得分手有點舍不得,不分手又沒信心走到底。   每次我都先反問她:你自己的態度呢?   她則像沒事人似的,輕描淡寫地說:我不知道呀。(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生活的多面性及后果她都懂,但她對自己的未來不清楚,沒想法。   她沒有辦法掌控局面,只能在問題出現的時候隨時懵逼。   經常能在各種論壇上看到各種求助帖,想去大城市但又不想吸霧霾怎么辦,想去學畫畫但是年紀太大了怎么辦,好像論壇就是一個解憂雜貨鋪。底下的跟帖評論眾說紛紜,而提問者反倒成了置身事外的看客。   親,你自己的態度呢?   02(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工作時,領導特別喜歡一個總能提出各種方案的同事,我們則不以為然。畢竟那些方案看起來都太單薄,經不起推敲。   但領導說,雖然是錯的,但說明他思考過。雖然目前能力不足,但可以提升。有的人,不管你問他什么都一臉茫然,一棍子打不出個悶屁,除了別人交待的事情再也不會有別的意見和建議,恐怕也難成大事。   漸漸地覺得,“你很有想法”真的是一個極高的贊美。至少,你有自己的思考。不管對的錯的,總是獨特的。   有自己的態度重要嗎?   重要啊。   有自己的態度,實際上是有自己的思考和認知體系。簡言之,就是能夠獨立思考。   多簡單,小學生行為準則都寫著要獨立思考。實際上,有太多人,因為做了太多次生活的旁觀者和意見領袖的盲從者,已經沒了自己的聲音。   這樣的人,就算遇見一件雞毛蒜皮的小事,都會覺得天要塌了。   曾經有一個朋友,因為辭職后近一個月沒有找到工作差點自殺。實際上,只是因為跨領域找工作比較困難,再加上想要進入的行業整體都很慘淡,才導致頻頻失敗。她卻因此把自己的人生全盤否定了。   03   那些有想法,并且能夠堅定地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式度過人生的人,則讓人心生敬佩。   一個學霸男同學,畢業后在北京打拼。他家庭條件不好,是家里的獨生子,所有的親戚都覺得他太能折騰。北京房價那么高,霧霾又重,何苦去受苦?家里父母年紀也大了,在家里找個工作不好嗎?   他從來不聽這些“逆耳良言”。自己身邊的朋友、同事遇到不順也常喊著要回老家去,他也只是笑笑。   他說,吃夠了貧窮與落后帶來的苦,明白自己想要什么樣的生活,所以,沒有備選項,沒想過離開。   如今,他工作很忙,滿世界飛,但是他喜歡現在的狀態。   04   一個女性朋友,家境殷實,自己也有一份不錯的工作。本是白富美的人設,偏偏跑到貴州的山區支教。大家以為她過過癮就會回來,可是她去了之后就不知所蹤。等到兩年后再出現在大家面前,蛻變成一副黑黑瘦瘦的模樣。   她本想最多呆一年就回來,可是看到那里的孩子如饑似渴地學習的樣子,就不忍心離開。   “雖然家里人強烈反對,也少有人能夠理解,還有人以為我是作秀,但是,能夠讓那里的孩子改變命運,一切都值了。”   沒有哪一種生活是絕對正確的,有得必有失。求仁得仁,亦復何怨?   這兩位朋友目前都過著充實而又滿足的生活,不管別人的評價,有自己的態度,過自己的人生。   就像最近結婚的女神鐘麗緹,身邊有了張倫碩以后,臉上的笑容擋都擋不住。有三個女兒,和張倫碩相差12歲,因此,多少網友惡語相向。如果鐘麗緹在意這些偏見放棄愛情,怎么能獲得如今美滿的生活呢?   為什么有些人的日子過得光芒萬丈,有的人即使握著一手好牌還是要打個稀巴爛?   因為前者有想法、不屈從,后者往往隨波逐流,遇事只能附和:隨便,都行。   不要老是做一個狀況外的懵逼者,總有些時候,你得改改身上“差不多先生”的毛病,過上專屬你自己的美好人生。 +10我喜歡

文| 風帆(河南)   打哈欠的巴西龜(小小說)     家里忽然來了二位不速之客。   一家人圍觀著昏睡不醒的小家伙。  老爸涼溫了半壺熱水,老媽擦凈了整個魚缸。兒子伸出了二指,小心翼翼的將二只初來乍到的小龜安放進了新家。  仨人視察了好久,二只小龜甲仍紋絲未動。“是不是已絕氣而亡了?”老媽憐憫不己:老爸朝她瞪了一眼:“沉住氣,小家伙雖傷了元氣生命力卻很頑強”…  蹲得腿發麻的老爸直腰站起了,瞬間又蹲了下來。  一只小烏龜伸出了細長的脖子,  睜開了迷糊的雙眼,環視著漠陌生的環境。前瓜輕撥溫水,后爪緩蹬清波游到了同伙邊。用尖尖的小嘴頂了頂那不動的龜殼,呼喚著同伴快快醒來。帶他倆回家的年青人也長長的松了一口氣。    寒假以過疫情管控尚未解除,學校開學日期延遲待定。銅錢般大的小龜娃被封困在宿舍里已經四十多天。小生靈只是個未經風雨冼禮的龜娃娃,肯定是危在旦夕。“這可啥辦?”急壞了的年青人抓耳撓腮:鄭州允許通行,武漢那地不準也不敢去,主意已定的他跑社區辦好了防疫健康通行證。備齊酒精手套戴上了N95口罩,冒著春緩乍寒的雨霧趕到了學校。將二只冷若寒蟬被追進入了春眠的小烏龜,裝入了盒里后立馬返至車站。    到了地鐵口年輕人心里犯了愁:“手里提的雖然不是定時炸彈,也不好過那安驗關!”。膽怯呆立不前的他被另一位趕車人撞了肩。塑料盒里的水灑了出來。道歉人問清了止步的原由,這位大哥拉開了羽絨服往內一指:”春眠不覺曉,這里能藏好。歸家風雨聲,不用等明早”。大哥輕輕的捶了年青人當胸一拳,拉上了衣鏈哈笑而去…   ”這只也醒了!”目不轉睛的年青人興奮起來:  小巴西龜結束了沉睡的春眠,偎依在同伴的身邊,張開小嘴打著哈欠。 +10我喜歡

————讀赫拉利的新書《今日簡史》有感   今天終于讀完尤瓦爾.赫拉利的新書《今日簡史》,原本認為一成不變的,可以長期存在的、已經刻在我們大腦里的一些意識、觀念、現象、甚至事實,在讀完這本書后全部被顛覆。   就像一個堅不可摧的城邦,在時間的侵蝕下,土崩瓦解。所謂的自由意志,所謂的集體共識,所謂的民主精神,甚至個人意識,只不過是一種幻覺,甚至是某些人用來達到自己目的工具。   隨著閱讀的深入,會越來越恐慌,雖然我們每天生活的土地,看似實際存在,也不過是轉瞬即逝的風景。未來是一個巨大的誘惑,也是一個段無法預知的歷史,充滿太多的不確定。   隨著人工智能的崛起,以及生物科技不斷進步,你再也無法用原來的判斷、經驗、或者教訓認為自己是睿智的人。科技的強大遠遠超過我們的想象,墨守成規、或者安安穩穩已經是一種奢侈。被入侵、被改變、被馴化、被替代,必將成為一種事實。   看了這本書,不得不在優越中被震驚,在睡夢中被刺痛,在麻木中被喚醒,在堅持中被擾亂,開始不斷質疑生命,人到底有沒有自由意志?生命到底是卑微還偉大?我們應該相信眼前的幻覺,還是應該尋找真相?我們是隨遇而安,還是爭取最后的權力?   接受機器的安排,還是聽從內心的聲音?   前一段時間,和一位朋友聊天,我們談到一個有爭議的話題。大意如下:隨著科技不斷進步,我們是應該順應時代,聽從機器的安排?還是按照內心的自由意志行事,做一個真實的自己?我問朋友這句話的時候,他非常肯定的回答:“無論社會如何發展,如何先進,自己的事情一定要自己說了算。”   我說:“這是你真實的想法嗎?”“沒錯”,朋友回答說。我說:“我現在列舉一個例子,就拿你抽煙來說。人工智能通過大數據分析,吸煙已經嚴重影響你的身體健康。人工智能會告訴你,如果再不停止,再過280天,你會患上肺癌,你還敢抽嗎?”   “別駭人聽聞了,我才不相信這些鬼把戲。這都是機器制造的恐慌,是無中生有。我不會聽的。你沒見過,很多高壽的老人一直在吸煙嗎?”朋友和我爭辯。我繼續說:“你不聽會有人聽的。如果你不按機器的指令執行,也許機器會把你的信息發給你保險公司,發給銀行,甚至發給社保部門。會是什么樣的結果?"   朋友臉上顯然露出了尷尬的神情,“也許保險公司要和我結束合同,銀行會停止我的按揭貸款,并要求我立即還款。社保部門會提醒我,如果我執迷不悟,他們會強行讓我退出社保系統。這么說,我們被機器控制,一切聽機器安排,最終自己成一個沒有自由意志的人?”   因為機器是對的,人是錯的,人必須聽從機器的安排。討論完這個話題,我們都被這個話題嚇到了。如果機器附加上獎罰系統,你執行了,就獎勵你現金,不執行就扣掉你的積分,就像現在微信和支付寶。   所以看似離我們遙遠的人工智能,不知不覺正在改變我們的生活,已經成為我們身體的一部分,每天安排指導我們的生活,導航、支付、購物、醫護監測、社交、學習,不斷用機器思維馴化我們人類,使我們看起來,更符合它們的意愿和規則。   虛構和真相哪個更為重要?   看《今日簡史》的時候,第一次認識到,人和動物本質的區別,并不是人類會制造工作,也不是發明了文字,而是人類會講故事。能把一個個不存在的東西說成事實,并且在一次次的強化中,這種并不存在的東西會慢慢根植進人們的大腦,形成集體的共識。   而人類就是通過一個個故事,把成千上萬的人團結起來,干出一些不可思議的事情。比如中國兩河流域的治理,比如古長城的修建,比如埃及金字塔的堆砌,沒有集體的共識,很難完成這樣的巨型工程。所以真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推動社會發展,虛幻的東西也價值巨大。   前一段時間,和幾個投資朋友討論人民幣和數字貨幣哪個更可靠。其中有一位朋友屬于保守型人格,他說:“我覺得還是把錢存到銀行比較穩妥,因為你能看見你把真金白銀從窗口遞進去,然后等你取錢的時候,營業員把你的真金白銀從窗口遞出來,雖然利息少一點,但心理上踏實,畢竟銀行有信用背書,它也不會突然消失。   不論是股票,還是數字貨幣,只能是一串數字。等于你用錢只換回一連串的數字,一旦有個什么閃失,密碼忘了,秘鑰丟了,那東西就不是你的了。上市公司風險更大,咱們又沒去過那些公司,只是通過一些信息了解這些公司。有一天你投資的公司宣布破產,你都不知道找誰說理去。”   另外一位朋友講了另外一個事實:“鈔票和其他有顏色的紙張本質上沒有太大的區別,只不過所有人都承認它有價值,它才得以流通。如果有人承認,而有人拒絕,那它還怎么流通?早起的貨幣有石頭、貝殼和最后的金屬,只有大家都相信,貨幣才能形成真正的價值。   其實,股票也好、鈔票也好,數字貨幣也好,本質上沒有價值,也只不過是人們虛構出來的東西而已。”   我們工作一個月,或者一整年,只不過是得到了一疊或多或少的鈔票。回家依然能睡的心安理得,因為那些被稱為錢的東西,卻能解決一些實際問題。比如買足夠多的食物,或者家具、電器、車子和房子。甚至付點錢,飛機可以把你從一個城市運達到另外一個城市,享受一段美妙的時光。這樣看來無論是真相還是虛構的東西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人們需要它。   生物科技是人類的福音,還是加快了階層的分化?   隨著生物科技不斷發展和進步,雖然不死還是遙遠的神話,但人類長壽已經成為我們這一代人的福音。聽說硅谷長壽公司,已經能對人的基因編碼進行排序,甚至對有問題的基因進行剪輯,刪除有病灶的基因,添加優秀的基因,培育出更優質的人類。而這些科技,正在成為現實。   這個事實,絕對讓許多人抓住救命的稻草。長壽不再是神話,在不不遠的將來,百歲老人,將是稀松平常的事情。人們會因為長壽,享受科技帶來的福利,但同時,生物科技的出現,卻讓一些社會矛盾更加尖銳。精英群體與普通大眾,富人與窮人的階級分化更加明顯。   是科技拉大了貧富的差距?還是平等、民主、自由正在被科技扼殺?很簡單的一個例子,如果你是一個有錢的富人,你一定會通過提前改良、優化、和選擇基因,讓下一代更聰明、更漂亮(英俊)、更健康、更長壽。而窮人因為付不起費用,保留了原有基因,窮人起步就已經輸給富人。   這最終將是一個無法逆轉的事實,最終的結果是,富人越來越富,窮人越來越窮,精英越來越聰明,而普通人越來越一無是處。被領導,被剝削,并且在資源或者條件完全不對等的情況下,根本看不見希望。這將是一個可怕的事實。階級分化必然產生新的矛盾,仇恨、甚至殺戮和奴役。   到那時,我們認為社會到底是進步了,還是變的越來越不平等?如果你現在就能想到,沒有錢,后代的基因無法得到優化,就有可能世世代代被那些聰明的人占領財富或者權利的制高點,而自己的后代順其自然成了別人的工具或者資產的一部分,你會不會感到悲哀?   生命的真相已經擺在那里,近在眼前。一個又一個心中堅持多年的信念、真理和認識,在強大的人工智能和生物科技面前,變的一無是處。你不得不質疑,這個世界究竟是變的更好,還是未來更加殘酷?我們是滿心歡喜的迎接,還是堅決反對和逃避?是繼續活在原來的幻覺中,還是接受痛苦的事實?   不管我們選擇何種方式,表達所謂的自由意志,都必然要直面未來的變化。無法想象再過十年、二十年后,歷史如何重演?一個不爭的事實是,弱者更弱,強者愈強。這是叢林法則,也是自然現象。知道真相后,不是如何擺脫痛苦,而是探索痛苦,把握機會,如何做出更好的選擇。   原創: 高原麥客 +10我喜歡

今年春節假期,我和妻子是在久別的河北老家度過的。大年初三,我倆趕到任丘看望岳父岳母。兩年未見,岳父須發斑白,但卻紅光滿面,精神狀態極佳;岳母的腿疾經中醫保守治療后明顯好轉,如今上街買菜已不在話下。特別是寶貝孫子降生后更是給一家人帶來了無盡的歡樂。   子曰:“父母在,不遠游。”參加工作十一年來,石油人四海為家的工作性質使我和妻子鮮有時間陪伴在父母身邊,因此常感愧疚和遺憾。這次回家看到老人們身體健康、心情愉悅,我們倆在慨嘆幸福生活來之不易的同時,不禁回憶起了九年前那段苦澀、難忘而又充滿意義的日子。   2009年10月4日早晨,我和妻子婚假的倒數第三天,正當我們打點行囊,準備返回數千里外的工作地時,岳父突發腦梗阻,出現了失憶、半身麻木等癥狀,認知和行動能力受到了較大影響。   沒有任何征兆,岳父這根娘家的頂梁柱轟然倒下了。面對突如其來的打擊,岳母心情悲慟,總是唉聲嘆氣、悄然落淚,幾天之間白發多了不少。   然而,挫折使人堅強、催人成長。在這短短幾天里,我和妻子于親人的病痛之中深深體會到了責任二字的涵義,驀地成熟了許多。我倆跟岳母搶著支付了全部住院費,我還向單位請了假,與妻子、岳母三班倒,一起照料病榻上岳父。   經過20多天的住院治療和家人的悉心照料,岳父的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認知和行動能力也得到了一定的恢復,于10月底順利出院了。我和妻子也返回了工作地。   雖然岳父的醫療費醫保可報銷百分之八十,雖然老兩口沒有向我們伸手要過一分錢,雖然剛剛參加工作兩年多的我們并沒有太多積蓄,但我倆的想法卻出奇一致——爸爸一生勞苦功高,為家庭默默奉獻了一切,一定要讓他接受到更好的后續治療,盡量減少后遺癥的發生,健康、快樂、高質量地享受退休生活。于是,我開始廢寢忘食地采寫新聞宣傳稿件,以期增加一些稿費收入補貼岳父后續治療之用。那段時間,眼睛盯到發花,手機打到燙臉,右手寫到關節僵硬,在基層單位跑得饑一頓飽一頓是家常便飯;在辦公室中午從沒有打過盹,下班后經常熬夜趕稿,周末時間也全部用來寫作。原本就沒好利索的結膜炎由于用眼過度愈發嚴重了,雙眼經常痛癢難忍,每天早晨起床時眼睛都會被眼屎糊住,上下眼皮好像粘在了一起,著實苦不堪言……   妻子連續十幾天奔波在人才市場,餓了啃口干面包,渴了喝口礦泉水,只為找到一份合適的工作。   由于長時間伏案從事繁重的腦力勞動,又缺乏足夠的運動,我開始大量地脫發,頸椎、腰椎均出現了不適,視力也有所下降。對于這些,妻子看在眼里疼在心上,經常為我按摩放松,還勸我別太辛苦。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任何辛苦都不會白白付出。通過幾個月的艱辛筆耕,我獲得了多項行業、企業內部年度優秀通訊員的榮譽稱號,此外還得到了單位獎勵的幾千元稿費。   多少個不眠之夜,多少次熬紅雙眼,終于換來了這沉甸甸的榮譽和實實在在的報酬。摩挲著紅底金字的榮譽證書,看著手機銀行短信里自己辛勤寫稿換來的一串阿拉伯數字,我的心里像打碎了五味瓶,酸甜苦辣咸一股腦地涌上心頭……   或許真的應驗了“否極泰來”這句老話,岳父出院后不久,便在單位領導的關懷下辦理了病退手續,提前領到了退休金;岳母也享受到了每月逾千元的家屬養老金;妻弟更是子承父業,成為一名石油工人;就連奶奶的低保金也由每月二百元漲到了四百元;妻子也找到了一份滿意的新工作。   全家經濟條件的改善使岳父接受到了更好的康復治療,身體機能恢復很快,出院一年左右就已基本正常。看到岳父又像以前那樣健康硬朗,全家人心里都樂開了花。   時光荏苒,距岳父突發腦梗阻已過去近九年了。這期間,在全家人無微不至的關愛和照料下,岳父的病從未復發。現如今,隨著寶貝孫子的出生,岳父、岳母正盡情享受著含飴弄孫的天倫之樂。   回首那段往事,我不禁慨嘆,人生多點磨難,也許是一筆財富。磨難使人成長成熟,磨難使人堅忍不拔。有時甚至覺得岳父那次發病于不幸之中也有萬幸,萬幸的是發病早、治療早,將病根“斬斷”在了萌芽狀態,并及時糾正了過去不健康、不科學的生活習慣。試想,如果在疾患已深時發病,后果將不堪設想。   岳父的那次發病更是喚起了我對于生命和親情從未有過的思考。生命既堅強也脆弱。人生,好像總是先走了很多彎路、嘗到許多苦澀之后才能品出“平安是福、健康是金”的真正內涵。在人生的旅途中,隨處充滿不可預測性,有許多始料不及的事會隱藏在我們生活的道路上,有時甚至還要經受生與死的考驗。只有經歷生死的人,才懂得敬畏生命;只有敬畏者,才知曉生命的寶貴。人生沒有返程票,讓我們以淡泊的心態、樂觀的情緒直面人生、克服困難,享受簡單的快樂,珍惜平淡的幸福,將與家人相伴的每一天都過成晴空萬里的艷陽天!   原創: 羅士棣  +10我喜歡


李新妹折扣情報新聞29278阮佩芬的優質好物推薦林家雯的開箱推薦文天地洪萬香的推薦清單李初雄的評價心得10355陳季諭直播開箱推薦汪賢恒的推薦購物清單73102賴家豪的每日頭條39527
因為有你所以思念 謝佩珊的優質推薦評比讀懂人生的第一步 余淑芬的優惠好物51283朋友 周仕盛的開箱嚴選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88ehj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