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因無而有,因有而失,因失而痛,因痛而苦。從無到有就歡欣,從有到無則悲苦。   獵人追趕兔子時,如果同時出現兩只兔子,必定舍棄其中的一只,而瞄準另外一只窮追不舍,定能捕捉成功。倘若想同時追趕兩只,跟著兩只兔子東奔西突,結果肯定是白費力氣,一無所獲,空手而歸。   不能同時追趕兩只兔子,我們的人生何嘗不是如此。   原谷歌全球副總裁兼中國區總裁李開復說過:   人生總是有所缺撼,往往得到此,也就失去了彼,人生重要的是應該知道自己到底需要什么。同時追趕兩只兔子,其結果往往一無所獲!   -01-(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憂患得失,全是一念之間   老鷹是世界上壽命最長的鳥類,它可活到70多歲。要活那么長的壽命,它在40歲時必須做出困難卻重要的決定。   當老鷹活到40歲時它的爪子開始老化,無法有效地抓住獵物。它的喙變得又長又彎,幾乎碰到胸膛。它的翅膀變得十分沉重,使得飛翔十分吃力。   它只有兩種選擇:等死,或經過一個十分痛苦的更新過程,這個過程需要150天。   150天漫長的操練,它必須很努力地飛到山頂。在懸崖上筑巢,停留在那里,不得飛翔。(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老鷹首先需要用它的喙擊打巖石,直到喙完全脫落。然后靜靜地等候新的喙長出來,然后用新長的喙把指甲一根一根地拔出來。當新指甲長出來后,再把羽毛一根一根地拔掉。   新的羽毛長出來了,老鷹開始飛翔,重新得以再活30年。   有人說生活是堵墻,無法逾越,有人說生活不簡單,卻能從不簡單轉化為簡單。   說不清的,是人;想不通的,還是人。   得失無語,棄風獲雨,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圖虛名,不慕奢華,高興享受生命每一天,放棄風,你將收獲雨。   -02-   有起有伏是人生,有得有失是生活   生活是一邊擁有,一邊失去;一邊選擇,一邊取舍。   早在兩千年前,孟子說過這樣的話:   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魚取熊掌者也;生,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取義者也。   東晉的陶淵明,毅然放棄了當時世人競相追逐的功名利祿,回到了山間,過上了"晨起理興穢,戴月荷鋤歸"的隱士生活,才獲得了那種"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悠閑;   司馬遷舍棄了尊嚴,沒有選擇體面地死去,在牢中懷著更為強烈的憂憤之情寫成了《史記》,完成了一部任何歷史書籍都不能與之相比的恢宏史詩;   錢學森舍棄了美國優厚的待遇,克服重重阻擋,毅然回國,為新中國的"兩彈一星"建立了不可磨滅的功勛,得到了國人的贊頌;   德國前總理勃蘭特,在訪問捷克和波蘭時,面對猶太人死難者的紀念碑,他放棄了總理的身份,雙膝跪下,虔誠地為納粹德國的罪行贖罪,最終贏得了世界人民的贊譽。   得與失像生命中的兩個半圓,只有將其拼合在一起才是完整的人生。   人生起起落落,生活有得有失。沒有誰的人生一直擁有,也沒有誰的人生一味失去。   -03-   人生有得有失,心境且平且淡   有一個人稱棋迷的老王,他最大的樂趣就是同人家下棋。一次在閑聊中他說:他在二十歲的時候下棋的技術就很不錯了,經常參加縣里或市里的比賽。他為此很是得意,就連以前教過他的老師都不放在眼里了。   有一天,他過生日,請了很多人,包括教他下棋的老師。   宴席過后,他如同以往一樣要跟老師賽一盤棋。老師提出一個要求,每局都用一樣物品做賭注。第一局用一百元做賭注,第二局賭老王最心愛車子,第三局賭老王女友送他的生日禮物。老王痛快的答應了。   結果第一局他輕松的就贏了老師。第二局的時候,老師很鄭重地警告他說:“不要太驕傲,如果輸了,車就要不回去了。”老王當然知道車子在自己心中的位置,所以很用心地跟老師又過起招來。   可是讓他意外的是,他居然輸了。   在第三局中,老師又對他說,如果他贏了,不光可以保留住女朋友送他的禮物,還可以把車子也拿回去。于是他就更用心了,全部的精神都放在棋盤上。   讓人不可置信的是,他居然又輸了。   他怎么也想不通,平時自己輕松就可以贏得的勝利,怎么會如此大失水平一再失敗?老師最終當然沒有要他的車子和他女友的禮物,臨行前他送給自己這個弟子五個字:外重者內拙。   老王從這五個字上明白了自己失敗的原因:正因為他太在意車子和女友送他的禮物,所以思想上有了羈絆。過度用力和意念過于集中,因而將平素可以輕松完成的事情搞糟了。   我們常常為擁有而沾沾自喜,為失去而悶悶不樂,其實我們急于完成什么,越是太在意得失,那么巨大的壓力和恐懼就會束縛你的手腳,你離你的目標就會越來越遠。   不妨把眼光放得遠一些,得失放得開一些,名利看得輕一些,讓生命中充滿淡泊的恬適和達觀的從容,就一定能“水窮之處待云起,危崖旁側覓坦途。”   張曉風說:   在生命高潮的波峰,享受它;在生命低潮的波谷,享受它;享受生命,使得我感到自己的幸運;忍受生命,使得我了解自己的韌度。   你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但你可以決定它的寬度;   你不能改變他人,但你可以把握自己;   你不能左右天氣,但你可以保持好心情;   你不能改變容顏,但你可以改變氣質;   你不能預知明天,但你可以過好今天;   你不能事事順利,但你可以事事盡力。   誰的人生不是一邊擁有,一邊失去。逝者不可追,來著尚可期。 +10我喜歡

作者:棗園草   屋里的燈又一次滅了。是哥哥,又一次把燈繩不小心碰斷了。他一晚上已經兩次把燈繩整斷了。第一次是拉斷了,第二次是抻斷了。是燈繩太古老了嗎?還是哥哥的心亂了?   我趕忙打開手機的手電筒,這點光在這個漆黑的屋里是那么微弱。它不經意間掃到你的臉上,你仿似睡熟的臉龐顯得那么蒼白,我心里不禁一悚。催著哥哥快點把燈繩接好。   燈光再一次亮了起來,它把光明照滿了這個房間。你依然躺在那里,對我們的嘈雜聲無動于衷。如果在以前,你肯定又會嚷哥哥干活“毛家”(方言,粗心大意的意思)了。   我不知道你現在還是否聽得到我們的聲音,你已經好幾天不和我們說話了。就在前幾天,你幾乎黑白的不睡覺,一個勁地說那些過去的事,說那些死去的人。你的舌頭那時已經有點直,但你一直說一直說,讓你休息一會兒,你答應著,過了一會兒又說起來。你是在回憶你的一生嗎?是把所有的事情都捋一遍,所有的人都清一遍嗎?現在我們想讓你說話了,你卻不說了。我們靜靜地守在你的身邊,希翼再次聽到你的聲音。   就在今天白天,村醫已經不建議你再輸液了。可是哥哥還堅持要給你輸液,他說,你現在就靠這些液體維持著。村醫在哥哥的強烈要求下,給你再一次扎針輸液,他一次次扎上又拔出來,氣的哥哥差點和他吵起來。他說,你身體里的血管已經蓖了,液體已經輸不進去了。如果往常,你一定會咬著牙,告訴村醫“沒事,你扎就行,我這老皮老肉的不疼。”每扎一次針,你額頭上都滿是汗珠。可今天,你沒有任何表情,也沒有任何聲音。(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村醫頭上直冒汗,姐姐說“不然,今天就不扎針了。”哥哥氣呼呼地跑出了房間,我知道他肯定又去落淚了。醫生如釋重負,他收起所有的器材,說了句“準備著吧”就匆匆離開了。   白天的時候,你偶爾還會有扭曲的表情,哥哥湊在你耳邊問“娘,你又疼嗎?給你再扎一針止疼的吧?”你有時咕噥一聲,有時毫不理睬,不知是無意還是故意。哥哥拿出止疼藥給你的屁股上扎了一針。一個不會打針的他已經熟練地掌握了這一項技能,這都是在你的身上練出來的。開始哥哥不敢打,你還笑話他,一個大小伙子連個針頭也不敢摸。你說他不打,你自己打,說不能總去村里叫村醫啊,哥哥在你的鼓勵下也就學會了。   現在的你,是睡著呢?還是昏迷著呢?你的呼吸越來越微弱,你的動靜越來越少。偶爾你的嘴里會有黑色的粘液流出來,我們一刻也不敢離開你的身邊。我怕我們不及時給你清理干凈,會惹你一頓臭罵。現在我們多想讓你再罵一次啊!你總告訴我們,出門一定把身上收拾利索了,衣服新破不要緊,一定要干干凈凈的,別弄得這一塊汗漬,那一塊嘎巴的,讓人笑話。在你臥床的這段時間,你身體里不時地流出一些航臟的液體,你都嫌棄的了不得。你總是把來看你的人,打發到另一間房里去,我知道你害怕別人嫌棄。就連你的兒女,照顧你時,能自己動手的,你絕不用我們,自己能翻身時,絕不借我們之力。   夜已深,我們都不敢睡。姐姐和弟弟輪流給你說話呢,你聽到了嗎?你得病五年多了,我們一直欺騙著你。你曾不止一次的間接問過我,你得的是不是不好的病。我一直顧左右而言它蒙混過關。我們總認為,不告訴你病情,對你的恢復是有好處的。其實我知道,聰明如你,一定早猜到了自己的病,只是我們不說,你也就裝不知道。今天,姐姐和弟弟正在把你的病情全部一五一十的告訴你呢。你的病已經無醫可治、無藥可治。可是即使知道如此,弟弟還是帶著你坐飛機到長春,找神醫求醫問藥,并一次性花幾萬塊錢給你買回那些明知不起作用的丹藥,只為了你的精神不跨,只為了讓你安心。那一陣兒,也不知是神醫的話起作用,還是丹藥起作用,你真的看上去好了很多。   你現在已經信佛了,每天都要念“阿彌陀佛”。姐姐告訴你,你以后要信佛,就要順著西南大路走。可能是她的說法讓你滿意了,你喉嚨里發出好大的聲音回應著。你一生總是做善事,對行乞的、流浪的,你都會伸出援助之手,也許是幾個饅頭,也許是一餐熱飯。你對孤寡老人、對無父無母的孤兒都會同情,也許送幾件衣服,也許給拾掇一下屋子。有時候,我就懷疑:為什么老天爺對你做的這些都視而不見呢,竟讓你在應含飴弄孫的年齡身患絕癥?(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老人們說,人要走了時,身體會慢慢得變涼的。我總是摸摸你的胳膊,攥攥你的手,摸摸你的腿、腳。我害怕它們會變涼。我摸了摸你的胳膊,微涼。我把毯子給你往上拽了拽。   摸著你的手,那以前肉嘟嘟粗糙的手,已經帶著一股寒意,它的皮松垮著,一拽能抻出好長,那些脂肪和精血已經被抽盡了,只剩下一綹皮囊了。我撓了撓你的手心,你沒有絲毫反應。以前我抓著你手的話,你總會輕握著我的手。現在我把手放你手里,你也不抓我了呢?   我又按了按你的腿,依然沒有反應。你躺累的時候,不是喜歡讓我們給你按按嗎?我摸著那瘦瘦的腿,想著我最后一次給你洗澡時,你滿身的肉皮都松垮著。我眼里含著淚,又匆匆用水潤濕,怕你看到。你當時還笑著說“你看人老了,肉皮都松了。”其實,我又何嘗不知道,你并不老,只是這可惡的病把你的身體折磨的都不成形了。我又撓了撓你的腳心,你依然絲毫未動。你的神經已經麻痹了嗎?對這些最敏感的刺激,你也沒任何感覺了。   好多人來看你了。有你的侄子們,有你比較好的閨蜜和鄉鄰,他們叫你,你不應。她們含淚走了,但表哥他們都還在呢。比你小幾歲的大表哥一直守著你,你從小帶著他玩耍,有好吃的省給他吃。從你病了,他這幾年可沒少來陪你。   天明了。我們的心卻絲毫沒有輕松。你依然在煎熬著。你會時不時的長出一口氣,眼珠也不會隨著轉了。你依舊氣若游絲,所有的親人都回來了,你還是不咽最后的那一口氣。你的魂魄好像已經走了,你的呼吸有時急促有時細微,你這樣已經持續兩天多了,不說不動不反應。老人們說也許你還有什么未了的心愿,建議找個算命的看看。哥哥不同意這么做,大姐說你已經毫無知覺了,熬著不也是受罪嗎?你臥床幾個月都沒長褥瘡,可這兩天你身體已經有硌爛的地方了。我們給你墊厚了,頻繁挪動你的身體,也不起作用。他倆的聲音有點大,你發出了一聲非常大的聲音,好像在阻止他們大聲說話。   表哥便去了一趟算卦的那里,人家說是你以前供奉的那些仙人(你以前一直信奉泰山奶奶、狐仙等,家里供奉著他們的神位),等著你給他們安排好了去處才讓你走。在算卦的指點下,表哥把你供奉的那些香碗都扣了,說你要走了,讓她們再去尋找其他人家。   不知道是不是算卦的真起了作用,安排好了這一切不到半個小時,你的呼吸越來越急促,呼出的氣越來越多,身體真的逐漸從四肢開始變涼了,瞳孔也慢慢地散開了。我們都圍在你的身邊,靜靜地看著你、陪著你走完最后的路程。   2014年8月13日上午十點半,你喉嚨里發出最后“咔”的一聲,眼角留出了一滴淚水。你走了……   這一別,從此遙遙無期。 +10我喜歡

文/陽光   本以為到地下工作就能心凈兩天,沒想到,一報到,就有人問:“兄弟,你是咋來的?”初來乍到,摸不清此人底細,也不想得罪人,就接過話題。“跳樓。”   “跳樓?從幾樓往下跳的?跳了幾次?”此人竟窮追不舍。“5樓,1次!”我沒好氣的問答。想著那人該閉嘴了,沒想到竟打開了他的話匣子。   “兄弟的技術還不錯,一次成功。你知道嗎?我也是跳樓來的,比起你,我有膽量沒技術,連跳三次才跳過來,一次是5樓,摔折了左腿,一次是8樓,摔折了右腿,那個受罪啊,腿好了我是接著跳,第三次我跑到23樓,想著這回該可以了吧,果然不出所料,一跳成功。”那人竟然笑得很開心。   “老哥,看來你在那邊壓力夠大的哈,連跳三次,那得需要多大勇氣啊,攤上大事了吧?”也可能是同病相憐,我對他產生了興趣。   “老弟,你既然和我一樣都是跳樓來的,想必你我一樣,都攤上事了,這你知道,咱們有多難,家有老婆孩子,外有小三、小四……上有領導要干貨,下有小蜜要養,你說咱咋辦?咱不是也沒法啊!”   “老哥,你是自愿來的?”我問。   “是啊,現在老虎蒼蠅一起打,一打還要打到解放前,眼看著要露餡,查出來不但落個壞名聲,還得蹲號子,吃槍子,不如早來、自愿來,說是自愿,也是身不由己啊,咱得舍卒保車呀,舍得一身剮,能保妻兒有錢花,咱一死誰還查?兄弟,你說是不?”   “是!是!”我連連點頭。“那,那邊咋給你定性的?”   “抑郁癥。兄弟,你呢?”   “我不是自愿來的,更不想來。你想,我們這一來,就會有人打著咱們的孩子,玩著咱們的老婆,還可勁的花著咱們的錢,一輩子劃拉的最終便宜了別人,豈不吃了大虧啊!”   “那你是咋來的?”   “我是被人推下來的!”我環顧左右,趴在他的耳邊,聲音象蚊子一樣。   +10我喜歡

原創: 夢葳 (一)   為什么而活,生命的意義,人生追求的理想。姑且視為一個問題。   在心里曾問過自己無數次這個問題,最近得出這樣一個答案(之所以稱之為最近得出的,是為了給自己留有一個余地,興許未來會隨著經歷和際遇的不同而有所變更):   也許是為了去走一走未曾踏至的路,   為了去看一看未曾見過的風景,   為了去嘗一嘗未曾體驗過的滋味,   為了去感受一下那些不曾知曉的風土人情。   更重要的是為了去遇見一些有趣的人,   為了去經歷一些有趣的事,   (或許是愛過的,亦或是痛過的;   或許是笑過的,亦或是哭過的;   或許是刻骨銘心的,亦或是撕心裂肺的;   不論如何,都好......)   為了在別人的生命軌跡中留下屬于我的那一份印記,   也為了在我自己的生命旅途中搭載一些意想不到的人,   好好的對那些愛我的和我愛的人,   最重要的是最終能在自己的生命中找回真正的自己,   讓自己的心境,從潮起潮落到波瀾不驚,   在歷經現世的繁華和落寞后仍能淺笑沉吟。   (二)   曾經以為,執著的堅持是為了去走一走未曾踏至的路,   誰曾料想,雙腿早已不堪病痛的折磨,再難行至那未完成的旅途;   曾經以為,辛苦的付出是為了去看一看未曾見過的風景,   誰曾料想,雙眼早已對絢爛的色彩失去了敏銳的判斷,再難清晰地目睹這世界的繽紛;   曾經以為,默默的努力是為了去嘗一嘗未曾體驗過的滋味,   誰曾料想,味蕾早已失去了最靈敏的感覺,再難真切地體驗到美食的酸甜苦辣;   曾經以為,不懈的追求是為了去感受那些不曾知曉的風土人情,去遇見一些有趣的人,經歷一些有趣的事,   誰曾料想,生活的磨礪早已讓你對那人,那事,那情失去了最初的好奇心,再難驚起心中的那片漣漪;   曾經以為,可以在別人的生命軌跡中留下屬于你的那一份印記,   誰曾料想,一次次的試探后,早已對人性失去了信心,再難走進別人的故事,成為其中一個哪怕小小的配角;   曾經以為,可以在自己的生命旅途中搭載一些意想不到的人,   誰曾料想,那些意想不到的人卻給了你始料未及的答案,各乘各的車,各走各的路,余生互不指教;   曾經以為,可以好好地對那些愛你的和你愛的人,   誰曾料想,愛你的人對你,總是比你對他好,而你愛的人,,,你真的愛對了人么;   曾經以為,最終能在自己的生命中找回真正的自己,   誰曾料想,一路走來,漸漸迷失了自我,連自己都開始認不清自己,幾十年來日復一日地照鏡子,一直以為還是鏡子里的那個自己,從未改變,殊不知,此刻鏡子里的那個人,從內到外都已不再如初;   也許,唯一做到的曾經以為,便是讓自己的心境,從潮起潮落到波瀾不驚,   但這份平靜,卻不是歷經繁華落寞后的淺笑沉吟,   而是被現實苦難的冷酷無情打磨出的無奈,苦笑和麻木不仁......   不錯,那些你“曾經以為”的,最后都成了一個個的“誰曾料想”,對于這些許的“意外”,不知是該哭還是該笑,也許終究也只留下了荒誕的哭笑不得。   都說生活很操蛋,一定不要活成那個蛋,可不知不覺中我們就變圓了...... +10我喜歡


屏東除夕圍爐餐廳溫星麟的評價心得32953滑瑤盛直播開箱推薦59220葉喜宸的評價心得吳冠伶的焦點新聞部落格高重希的特別推薦93165吳竹漢的評價心得61719蔡佳雯的推薦評比清單
時光悠然 李意婷的每日頭條18108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2) (3) 賴怡盛的推薦評比清單小草的嫉妒(寓言故事) (2) (3) 胡書瑋的優惠好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88ehj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